蓝色星球—Banner
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资讯 服务中心 活动专题 政策法规 环境文化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
服务电话:010-64129883

新闻资讯
产业用纺织品前景看好

  发布日期:2012年9月5日

 

 

 

  神舟九号可伸缩的太阳能反光板、高铁列车卫生间的整体架构、鸟巢水立方世博轴等永久性建筑的膜结构件、过滤粉尘捕集PM2.5的高温滤袋、遮蔽施工扬尘的土工布、风力发电机的叶片、人造血管……这些看似毫不相关的物品其实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产业用纺织品。
  “产业用纺织品是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环境资源消耗较少、综合效率高的行业,其产品可回收、可降解、可堆肥,符合环保潮流。”日前,中国产业用纺织品产业协会会长李陵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产业用纺织品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
  
产业用纺织品涉及行业众多
  节能减排为其提供了很好的应用机会
  产业用纺织品,也叫技术用纺织品,不同于服装和家纺,是指经过专门技术设计、具有工程结构特点、用于特殊领域的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涉及国民经济各个方面,大部分用于工业领域,以及交通、铁路、航空航天、工程建筑等特殊领域。
  李陵申告诉记者,节能减排将是产业用纺织品“十二五”期间一个重要的切入点。基于环境保护的要求,国家收严多项环境标准,在加强空气污染、水污染治理的同时,也极大地带动了过滤纺织品行业的发展,使其在近几年发展迅速。
  他认为,未来1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过滤材料发展最快的国家,每年的增长率将达到20%以上。比如,随着排放标准加严,火电、水泥、垃圾焚烧等领域的烟尘治理问题备受关注,袋式除尘也将得到更多的应用,这给产业用纺织品带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机遇期。
  另一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火力发电行业消耗了37%的耐高温过滤纺织品,钢铁和水泥分别消耗了25%和28%。目前,我国抗高温纺织总消费量为1.89亿吨,市场价值约354万美元,2011年的市场复合年增长率为28.8%。据专家估算,到2015年,总消费量将会达到6.7亿吨,市场价值约为1.25亿美元。
  
耐高温、耐腐蚀过滤材料是发展重点
  未来5年袋式除尘用过滤材料年需求增长将超过15%
  前不久发布的《产业用纺织品“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随着国家对粉尘排放要求的提高,袋式除尘应用将逐步推广,未来5年袋式除尘用过滤材料年需求增长将超过15%,2015年用量将达2000万平方米。
  规划提出,过滤与分离用纺织品要着重开展的研究领域是发展耐高温、耐腐蚀过滤材料。其中,袋式除尘的发展目标被确定为:在发电、冶金、建材等领域推广示范工程,开发耐腐蚀、可分解、高吸附、耐高温、长寿命的袋式除尘材料;燃煤电厂高温烟气过滤材料要全面实现国产化,滤袋使用寿命达到4年,火力发电袋式除尘应用比例由10%提高到30%以上,垃圾焚烧领域袋式除尘应用比例达到100%。
  “十二五”期间,产业用纺织品重点发展的领域有6个:医疗与卫生用纺织品、过滤分离用纺织品、建筑土工用纺织品、安全防护用纺织品、交通工具用纺织品和结构增强用纺织品。这六大领域与环境保护、节能降耗关系密切。
  比如,为治理PM2.5、使粉尘排放满足相应的国家排放标准,水泥、电力等行业会大量使用产业用纺织品制造的高温滤袋;要解决建筑施工扬尘问题,需要使用土工布;江河湖海、大运河护坡用的增强材料、能够替代镀锌钢板的高速公路围栏用结构增强型纺织品等都属于产业用纺织品。
  另外,我国每年有2200万吨废旧服装被淘汰,如果回收用于服装制造成本很高,若用于产业用纺织品制造则成本相对低很多。据介绍,废旧服装可用于填充材料、结构增强材料、防火材料、保温材料等产品的制造,在未来有很大发展空间。可以说,产业用纺织品机遇很大,应用领域、市场空间巨大。
  
产业能否抓住发展机会?
  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技术需要拓展升级
  金秋10月,第十届中国国际产业用纺织品及非织造布展览会将在上海举办,展会以“技术、拓展、升级”为主题,“十二五”规划下的新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趋势将在这里初露端倪。
  为了让与会嘉宾近距离体验到世界先进产业用纺织品的科技水平,今年展会特别在现场开设产业用纺织品新品展示区,六大重点领域的终端制品将有直观模拟展示。比如,垃圾填埋场的剖面构造、防水过滤层、废料回收层的展示会让下游应用领域直接感受到产业用纺织品的技术进展和发展方向,并扩展应用需求。
  李陵申说,社会越关注,对产业推动越大,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及产业用纺织品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带动了行业发展。产业用纺织品涉及生命安全、产业安全、环境保护、国防建设等领域,大多属于刚性需求且增长迅速。单就过滤用纺织品而言,在全球严格环境排放的趋势下,钢铁、火电、煤炭、垃圾处理等行业的应用需求越来越大,这个过程就是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技术、拓展、升级的一个现实诠释。
  如何推动产业进一步发展?李陵申对国家政策寄予厚望。“一方面,产业发展有赖于行业标准的完善,产品与行业标准的对接、与下游行业标准的对接。目前,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标准严重缺失,导致企业低端无序竞争,影响产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他呼吁国家对企业进行相应补贴,以带动产纺行业快速发展。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 江滨

·上一篇: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
·下一篇:建立健全科学管理有效运行良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