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星球—Banner
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资讯 服务中心 活动专题 政策法规 环境文化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
服务电话:010-64129883

新闻资讯
建立健全科学管理有效运行良性机制

  发布日期:2012年9月4日

 
  中国固体废物环境管理门户网站运行启动仪式暨亚行固体废物管理信息化能力建设项目国际研讨会今日在云南腾冲举行。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时强调,“十二五”期间,中国固体废物环境管理信息化建设要建立健全科学管理、有效运行的良性机制;加强数据中心建设、切实保障信息安全;深化拓展应用,推进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张力军指出,当前中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已经进入环境保护的主阵地、主战场,步入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的大舞台,机遇与挑战并存。从国际环境保护的历程与规律来看,固体废物管理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特征,需要我国各级环保部门高度重视,持续推进。


  近年来,环境保护部高度重视固体废物管理信息化能力建设,按照“统一建设、应用为先、体制创新、保障安全”的原则,启动了******和省级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建设项目,大力推进各级固体废物环境管理信息化建设。经过“十一五”的发展,我国固体废物环境管理信息化发展已具备一定基础。


  张力军强调,要提高认识,抓住机遇,大力推进环境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政府管理中的支撑作用。“十二五”期间,我国固体废物环境管理信息化建设要紧密围绕国家环境保护重点领域,加强合作交流,完善基础设施,健全服务体系,拓展应用领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建立健全科学管理、有效运行的良性机制。各级环保部门特别是省级环保部门要健全机制,确保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抓好项目验收,投入实际使用,确保发挥效用。一是加强领导,建立健全信息化工作体系,做到机构、人员、职能和责任“四到位”。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和运行维护预算管理,保证资金投入,提高利用效率。三是建立信息化工作绩效考核制度,将组织领导、工作管理、进展成效、维护服务等各环节纳入年度考核。四是加强信息化能力建设,强化全体人员信息技术技能培训。


  第二,加强数据中心建设,切实保障信息安全。一是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机房管理、数据管理和系统运行维护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二是加强信息安全建设,做好系统安全风险评估和等级保护工作,建立信息安全监控体系。


  第三,深化拓展应用,推进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信息化建设的动力来自需求,效益来自应用。要统筹各领域信息化需求,进一步深化相应业务系统建设,及时根据实际需要,扩展信息化应用范围,努力实现网上审批、阳光审批,充分利用物联网提升监管水平,做到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真正实现信息化的协同效益。要进一步实现互联互通,有序推进相关业务系统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的信息共享,有效促进部门间业务协同,持续提高监管能力。(来源:中国环境报)

·上一篇:产业用纺织品前景看好
·下一篇:中国公益诉讼制度迈出跨越性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