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星球—Banner
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资讯 服务中心 活动专题 政策法规 环境文化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
服务电话:010-64129883

新闻资讯
多措并举强化监管 柔性执法彰显温度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1日

 

 

      2023年以来,襄阳市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以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相继推出非现场执法、正面清单、不予处罚事项清单、行政处罚预警通知书等制度,多措并举强化监管,持续提升执法效能,柔性执法彰显温度,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非现场执法对企业无事不扰

      为避免日常执法对企业经营活动造成不必要的影响,襄阳市生态环境局科学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减少入企频次,充分利用在线监测、视频监控、用电管控、无人机巡查和走航车巡查等非现场方式进行检查,加快推进全市构建“科技辅助+人力结合”的新型执法监管体系,进一步提高执法检查效能。

      建立正面清单差异化监管

      襄阳市生态环境局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将138家治污水平高、环境管理规范的企业纳入执法正面清单,对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或项目,强化帮扶指导,实施差异化监管,做到有需要有服务,无需要不干扰;对严重违法企业将从重处罚,移出正面清单,列为“双随机、一公开”特殊监管对象,做到奖惩结合,引导企业遵守法律,规范自身行为。今年以来,全市共对正面清单内企业减少现场检查760家(次)。

      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

      襄阳市生态环境局全面推行全程“说理式执法”,以良好沟通化解执法矛盾,从源头上减少了行政执法引发争议和纠纷。实施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严格适用条件,规范实施程序,对符合不予处罚要求的企业,首违不罚、首违免罚,给予企业适当的容错空间,宽严相济,既要保持执法的“严度 ”,也要体现执法的“温度”。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36件不予处罚案件,免处罚金额314万余元。优化推出了《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承诺暨行政处罚预警通知书》,细化细分企业主体责任20条,以行政处罚预警制度,督促企业严格遵守20条执行,帮助企业减少违法风险,提升治污防污意识,压实压牢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今年共组织全市367家企业签订了行政处罚预警通知书。

 

      襄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 发布襄阳环保最新动态

·上一篇:它竟成为全省首个“无废工地”评价项目!
·下一篇: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成功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