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星球—Banner
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资讯 服务中心 活动专题 政策法规 环境文化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
服务电话:010-64129883

新闻资讯
台州市生态环境执法案例获全国行政执法案例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2年7月11日

 

 

   近日,司法部通报全国行政执法指导案例获奖情况,浙江省台州市的“某轻纺公司废气超总量排放按日连续处罚案”入选司法部首次发布的全国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并被编入全国行政执法指导丛书《全国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出版发行,向全国推广。该案例还获得全国行政执法指导案例二等奖,被司法部奖励3000元,是全国生态环境系统选送案例唯一获得二等奖以上的案例,获得生态环境部翟青副部长批示肯定。现将该案件办理情况进行通报,请各地认真学习借鉴,不断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2019年11月,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发现某轻纺有限公司重点大气污染物氮氧化物(NOx)指标排放量已超过全年指标,当天对其立案查处,并责令改正。但复查时,企业仍存在超总量排放的环境违法行为,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对其非法排放行为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此次重点大气污染物氮氧化物((NOx) 指标超总量排放事件,该企业被生态环境部门处罚共计人民币50.4万元。
  近年来,台州市进一步突出环境资源要素的刚性约束,在排污权有偿取得的基础上,按量排放,总量管控。通过在辖区重点企业建立刷卡排污计量等方式实施过程监控,同时启动总量控制执法行动进行末端制约,有效地减少辖区污染总量排放,减轻环境承载压力。针对这起环境违法案件,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认真钻研生态环境领域的法律法规,结合当地实际,办理了全国首例重点大气污染物氮氧化物((NOx)指标超总量排放按日连续处罚案例,为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办理此类案件提供了样板和参考。

  “污染物总量控制是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提出的一种管理要求,有利于区域污染物影响的最小化。”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行政执法队负责人张康说,该企业因重点大气污染物氮氧化物((NOx)指标排放量超过全年指标被生态环境部门立案查处,并要求责令改正,而在5天后,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再次去企业现场检查时,企业仍在非法排污,符合启动按日连续处罚的条件。

  近年来,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在优化服务的同时不放松监管执法,在精准执法、科学执法、依法执法上下大功夫,持续做好环境监管执法工作。“今年以来,我们就多次组织开展执法队规范执法及案卷制作专题培训会,邀请法制科业务骨干就案卷制作、细化办案流程、执法文书制作及应用等方面开展专题讲座。”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行政执法队负责人张康介绍,这样拓宽了全体干部执法思路,增强了法律法规适用的准确性,通过会前授法等形式帮助执法人员更加主动系统全面精准地学法、用法。不仅如此,该局还经常组织对典型案件进行法制审核交流互动,通过案例分析、案卷点评、疑难问题探讨等,对案卷制作的各要素进行针对性的讨论,提高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能力、对违法行为的调查取证和分析判断能力,确保行政执法程序不出纰漏。

 

来源: 台州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致力迁地保育 珍稀濒危植物野外回归
·下一篇: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动真碰硬,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