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星球—Banner
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资讯 服务中心 活动专题 政策法规 环境文化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
服务电话:010-64129883

新闻资讯
把改善生态环境重任 扛在肩上铭记心中践于行动

  发布日期:2020年4月7日

 

近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再次提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生态理念。“三江源”地区作为我国极其重要的生态屏障,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无可替代的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青海省基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理解和努力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不渝把地维护好生态环境的重任扛在肩上、铭记心中、践于行动,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生态优先, 全面凝聚绿色发展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海****的价值在生态、****的责任在生态、****的潜力也在生态。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青海省各地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如火如荼展开。

春天的脚步,踩进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广袤的大地。乌兰县泉水湾林业管护站岳朝旭回忆道,从前一场大风过后,管护站几乎被吞埋在沙窝里,都兰湖保护区受到沙漠侵蚀的威胁。植树绿化,十年“磨剑”,通过不断实施防风固沙工程,9000多公顷的沙海变成了绿洲,一排排在田间地头比肩接踵的林木就是一面面绿色的防沙墙。

紧紧围绕西宁“一芯二屏三廊道”城市新型生态格局,以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方案为蓝图,以“打造绿色样板城市、建设幸福大通”为目标,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林草局副局长许伟介绍,大通县林业用地面积、森林覆盖率、公园绿地都位居全省前例,切实做到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的发展路子。

回望近几年生态环境的持续变好,海北藏族自治州的人们都会想到315国道两边成群的普氏原羚在悠闲吃草;想到在祁连县的沙龙滩地区,想到曾经的黑土滩上长出了齐腰高的披碱草,在油葫芦保护区频繁观测到珍稀野生动物的身影……“草原、雪山、冰冻的河水,新鲜的空气、整洁的小道、美丽的小院,这就是我们美丽的小乡村,我们的村子像仙境。”海北州祁连县八宝镇高楞村村民马守忠领着小孙子坐在广场的椅子上微笑地说着。

爱国卫生,全面推动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是世界潮流,是我们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必由之路。

清明节前夕的一场雪,给海东市平安区古城回族乡的山上披上银装,黑木滩村周围山上层层叠叠的雾凇,让这里宛如冰雪的童话世界。

“四年之前,山上的草木越来越稀,河里的水一年少过一年,看着很是心疼,好在赶上海东植树造林大会战的机遇,几年下来,不仅把原来破坏的区域重新栽满树木,还绿化了近133.3公顷撂荒地。”黑木滩村党支部书记马钦明说。

今年春,离家十多年、衣锦还乡的马雄看到满山绿意的油松感慨道:“为了眼前利益破坏环境,是日后几倍经济投入都补不回来的,家乡这样的好生态,给多少金山银山我们都不给换!”

“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给我们林草工作指明了方向,也给了基层生态环境保护队伍更强的信心和更大的底气。”玉树藏族自治州林草局昂江多杰说。曾经是砂石荒地的灾后重建安置点德卓滩如今变成了玉树高原千亩林木良种繁育实验基地,不仅创造出玉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范例,而且为高原城镇造林绿化提供优质的适宜树种,降低了苗木成本,提高了苗木成活率。

“种植下的每一棵树都是玉树绿色发展、绿色崛起的梦想,沐浴着党的恩情和伟大祖国的温暖,这些梦想一定能够成长起来,使全州植绿护绿爱绿蔚然成风。”昂江多杰说

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尕让乡大磨村,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村里的志愿服务队、“五星级文明户”“巾帼志愿者”带领村民在各个巷道忙碌,有的用扫帚清扫路面,有的用铁锹清理垃圾,一派热火朝天的热闹景象。

“每周五是尕让乡环境卫生整治日, 各村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营造‘人人参与、家家行动、户户受益’的浓厚氛围。”尕让乡党委组织委员曹洪娟说。

改善环境,人人共享绿色福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康杨镇尕玛堂村32户118名贫困村民将产业到户资金作为股份入股苗木基地。看着一棵棵枝叶繁茂的油松树苗高高昂着头,整齐排着队,迎着习习春风,都期待着即将到来的植树造林季。按照约定,到时他们每一位“股东”,都将拿到12%的红利。

“去年合作社的用工就达到了近千人次,人工工资已经结算了近70万元,这让很多村民在家门口就赚到了钱,还能照顾家庭。”在尕玛堂村党支部书记周拉太看来,良好的村集体经济无疑将成为剜穷根的“利刃”。

随着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落实好绿化林地建设、湿地生态保护、草原禁牧限牧等措施,格尔木市重新回归生物多样性的主要富集区,像绿头鸭、环颈雉、天鹅、灰雁、斑头雁、赤麻鸭等对于自然生态环境的要求比较高的野生鸟类选择这里作为良好的栖息之地。

“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牧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据果洛藏族自治州委组织部办公室副主任赵恣嵘介绍,目前全州千余名干部职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共栽植苗木41万株。将国土绿化与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结合起来,加强天然林和公益林保护管理、黑土滩治理、草原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等重点工作,促进“山水林田湖草”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

(青海日报  执笔:本报记者 洪玉杰;参与:赵睿 尹耀增 陈曦 马振东 公保安加 栾雨嘉 王湘琳 通讯员 马彩萍)

·上一篇: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部署乌海及周边地区治气攻坚 坚决摒弃损害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
·下一篇:坚持践行“两山”理念,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 安吉的十五年之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