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星球—Banner
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资讯 服务中心 活动专题 政策法规 环境文化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
服务电话:010-64129883

新闻资讯
凝聚多方力量形成环境宣教大格局

  发布日期:2012年10月16日

 

——《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2011~2015)》部际联席会议
发言摘登

  编者按

  925日,2012年《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20112015)(以下简称《纲要》)部际联席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通报了《纲要》实施一年来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环境保护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席会成员单位及各地参会代表,介绍了在贯彻落实《纲要》方面取得的成果和实践经验,分析了环境宣教面临的形势,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本期教育版现对参会代表的发言摘要予以刊登。

《纲要》领导小组办公室

《纲要》实施一年成果丰硕

  20114月,6部门联合发布了《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2011~2015)》。《纲要》发布以来,环境保护部、中宣部、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共同努力、相互协作,大力推进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传播环境文化,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各部门通力配合,五大重点任务稳步推进

  环保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形成声势。6部门的通力配合下,2011年“六•五”世界环境日,环境保护部举办了“十一五”环保成就展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环保展,李克强副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参观了展览,并给予了高度评价。2012年,组织召开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办了“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暨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推动第七次全国环保大会精神再学习、再宣传、再落实高层论坛。另外,在中宣部的指导下,组织了环保楷模孟祥民同志先进事迹宣传,在全社会掀起了向孟祥民同志学习的热潮。

  舆论引导能力、新闻传播能力不断加强。2011年为例,全年共组织协调媒体采访、报道各类重要会议、活动170场;策划了“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结果、重金属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多个重大选题。配合中央“走转改”活动,开展了“讲清楚、说明白”环保采访活动。日本核泄漏事件发生后,环境保护部第一时间启动新闻应急程序。针对公众广泛关注的PM2.5等热点、焦点问题,及时回应舆论关切,消除公众疑虑。

  全民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稳步推进。环境保护部与教育部合作,启动了环境友好学校评估标准研究与制定工作。环境保护部牵头组建了“环境保护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了《环境保护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细则》,并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在全国妇联等部门支持下,开展了“环境友好型社区”、“酷中国全民低碳行动”工作。此外,面向社区开展了低碳小管家网上注册活动等。

  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得到引导。20124月,组织召开了环保社会组织工作座谈会,围绕如何推动公众及环保社会组织有效参与环境保护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同时,启动了环保社会组织动态数据库建设项目;创办了《环保NGO动态》;组织国内环保NGO代表团参加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等。

  环境文化产业开局起步。按照中央有关要求,以文化体制改革为契机,积极稳妥推进出版、报刊改制,探索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实力的环境文化企业。支持、开展环境文化产品创作生产。

五大工程启动顺利,取得丰硕成果

  环保理论研究工程初见成效。一年多来,先后与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共同完成了《更加重视环保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重要作用》和《运用绩效管理推动地方政府抓紧抓实生态环境建设》课题研究,国务院领导给予了肯定,李克强副总理、马凯国务委员作了重要批示,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媒体刊发了课题报告,环保理论研究成果丰硕。

  全民环境教育示范工程实质启动。这一工程旨在联合文明办、教育、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在全国开展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环保宣教品牌。比如,拟开展“环境友好型”学校试点、“绿色大学”、“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环境友好型社区”等工作,为地方开展延伸性的活动创造了平台和抓手。

  环境电视传播工程走入轨道。2010年,环境保护部与新华社联合建立了电视新闻栏目——《环境》。截至今年上半年,共播出中英文版144期、520次,播出重要环境新闻逾187条,制作热点话题近40期。在认真总结栏目开播经验的基础上,从201112月起,《环境》扩版为每周两期,进一步丰富了信息内容,增强了我国在国际环境领域的传播能力。

  环境文化工程结出成果。启动了《中国区域环境保护丛书》编撰出版工作;组织编写了《生态文明知识读本》,全面解读生态文明的内涵、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和路径等。

  环境宣教信息化工程正在筹建。2011年,启动了“环境舆情预警与监控系统”项目,运用现代化的设备,全面、及时地监控、预警环境舆情信息,为开展舆论引导提供决策参考。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各级的环保宣教信息化体系。探索开发网络环保宣教学习课程,建立环境宣教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共享。

  五项保障措施全力落实,为《纲要》各项任务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推进依法开展环境宣传教育。20121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教育条例》正式实施,填补了我国环境教育专门立法的空白,是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的重要成果。今年911日,《天津市环境教育条例》审议通过,将于111日正式施行。

  完善宣传教育体制机制。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的建立,使中央有关部门联动、部门与地方互动的宣教格局逐步形成,为全国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领导保障。而环境新闻发布机制、环境宣传管理机制、舆情研判机制、公众参与机制等各项具体工作机制的逐步形成、规范,则保障了各项宣教工作运转有序,健康发展。

  启动全民环境意识评估体系建设。今年,启动了“全民环境意识评估指标体系”的研究,年底将形成初步模型,按照计划,明年将在部分省市开展试调查,进而完善评价标准。

  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绩效评估体系研究。目前,已委托先期具有一定基础的四川、湖北、山东等省,开展了评估指标体系的研究,下一步将向全国推广。

  全力落实资金保障。201110月,中央下达了省级环境宣教机构能力建设项目的投资计划,总投资6364万元。目前,地市级宣教机构标准化建设可行性研究工作已着手启动。

中宣部

宣传教育局副巡视员 刘树新

  中宣部从“十五”时期就参与了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纲领的制定工作,从《全国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纲要(1996~2010)》到《关于做好“十一五”时期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以及《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等,和环境保护部等部委一起做了大量与环境保护有关的工作。

  中宣部与其他部委多次联合发布《纲要》的情况,历史上为数不多,这充分说明中央领导、各部委领导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

  在此,提出以下几点看法:

  一、环境问题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涉及子孙后代的大事,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讲,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者不仅肩负着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同时,也肩负着保护子孙后代的环境,为他们提供良好的生存、工作环境的使命。因此,我们的担子很重。

  二、《纲要》的重点分工方案很细,实施一年多来,环境保护部联合各大部委按照分工方案的要求做了大量工作,有很多工作亮点。

  比如,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曾亲自对孟祥民同志的先进典型作出重要批示,中宣部下发通知,号召全国媒体深入宣传孟祥民先进事迹,同时在全国开展孟祥民事迹巡回演讲。孟祥民这个先进典型的树立,是我国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成功例子,是我国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者的功劳。

  三、《全国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纲要(1996~2010)》的贯彻落实得到了中宣部领导以及部各司局领导的重视。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纲要》及其分工方案,结合中宣部职责,认真分解落实《纲要》任务,加强与环境保护部的交流与合作,将《纲要》所要求的宣教工作完成好。

  下一步工作建议:

  第一,希望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下去。

  第二,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特别是网络、微博等新兴媒体,进行广泛深入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正确引导舆论。

中央文明办

二局副局长 董青

  根据《纲要》和《分工方案》,我把中央文明办承担的3项主要工作介绍一下。

  一、已做的有关工作

  1、结合日常工作开展生态文明的宣传教育。一是在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融入生态环境道德观和价值观。比如,在文明城市、文明村、文明单位等一系列创建活动中,创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重要的一点。二是明确提出加强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今年,提出“三关爱”的理念,即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其中“关爱自然”是一项很重要的志愿活动。三是联合中央主要媒体,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全国公益广告征集宣传活动,对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等内容进行宣传。四是联合3大电信运营商开展了“文明短信”传递活动,其中突出强调了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的内容。五是通过中国文明网以及文明办下属的中国文明网联盟,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六是以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文明单位的评选为有力抓手,将生态保护和环境保护作为一个重要的测评指标,采取一票否决制。

  2、切实加大农村环境宣传教育力度。一是以宣传活动为平台。中央文明办有一个传统活动叫“三讲一树”,即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树新风,通过这个活动在农村的推广,改造农村脏、乱、差环境。二是推广先进典型。去年和今年推广了广西、河南、海南、贵州遵义等地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这些活动都着力于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3、着力深化生态文明村创建。生态文明村创建是中央文明办开展了一年多的品牌项目。在创建过程中,改善环境、节约资源、绿色消费已经成为了最重要的一项内容。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要将环境宣传教育融入到精神文明创建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的要求。在精神文明的各项工作中,大力弘扬生态环境道德观和价值观,提高公民的文明素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2、增强“一票否决制“的可操作性,把它落实到文明城市、文明单位等创建的每一个细节中。

教育部

高等教育司实验室处处长 李平

  自从《纲要》颁布之后,教育部结合具体情况,在环境宣传教育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按照任务分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要负责绿色大学创建。

  一、主要开展的工作

  1、进一步加强构筑绿色的教育体系。我们一直要求学校结合区域和自身学科专业的特点,多设置与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关的专业,对于这样的专业,教育部也是极力支持。同时,学校也开设了与环境保护相关的必修课程或者选修课程。另外,为提高教育质量,还开展了很多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竞赛、调研等环保社会实践活动。结合每年暑期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的培训,我们开展了面向教师、管理人员的环境教育培训。

  2、绿色大学的核心还是绿色校园。所以,我们现在在筹划进一步加强建设和谐绿色校园。这要求既要体现以人为本、科学布局、功能完备、节能减排的理念,又能够整合教学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同时,提高校园的绿化水平,重视植物多样性,通过种草植树等措施逐步提高校园的绿化覆盖率,使校园成为多种生物的保护地。还要发动学生社团组织,组织建立绿色校园志愿者社团,通过这样一些组织促进绿色校园的建设。

  3、积极传承创新的绿色文化。校园文化当中加强绿色文化的内容,是环境宣传能够进入校园的非常好的载体,着力营造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利用校内的报刊杂志、校园网、宣传栏、广播站、环保宣传标语以及环保设施来开展宣传引导。

  4、倡导推进绿色科技。高校有人才的优势、技术的优势和科研的优势,我们可以把一些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上有用的技能,同时加强校企合作、校际合作,推动产学研结合来推动社会的环保事业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绿色校园创建工作,希望得到相关部委的支持,特别是得到环境保护部的支持。下一步,能否通过联合发文正式启动绿色校园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在环保上的作用和能力优势,形成良好的氛围。

共青团中央

农村青年工作部副部长 次旺平措

  根据《纲要》,我们主要负责3项任务,具体开展情况如下:

  一、主要开展的工作

  1、开展丰富多彩的环保宣传工作。一是在“母亲河奖”评选和表彰过程中,吸引公众广泛关注、参与、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二是以植树节、世界水日、世界环境日等为契机,针对青少年开展了绿色出行、水源保护、村庄清洁等形式多样的体验式活动。三是积极探索利用新媒体传播环保理念。如与腾讯网开展“绿色卫士”勋章传递和网络植树活动;与人人网联合推出“保护母亲河环保绿巨人”活动。开通“保护母亲河”官方微博等。

  2、组织动员青少年广泛参与生态环保活动。一是加强和各部委合作。我们与全国绿委、国家林业局开展了“绿动长征路“主题植树活动;与中央文明办联合,开展了关爱自然、义务植树活动;与农业部合作,投资1270万在西藏和青海建设了青年示范草场42万亩。二是加强社会化投资。我们与企业合作,投资900余万元,在长江和黄河干流流域种植面积不少于200亩的青年林。

  3、培育和引导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我们在北京、天津、甘肃和上海举办了4期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的培训班,培训了来自391个高校和民间环保组织的社团骨干。各级共青团也积极探索省级或者流域性的生态环保社团联盟,开展培训、资助等活动。

  二、今后工作计划

  1、根据《纲要》和《分工方案》要求,加强与环保等部门的沟通。

  2、围绕募集资金、植树造林、保护母亲河行动等核心工作,整合各方面的资源,支持基层团组织和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广泛开展环保实践活动。

  3、注重运用新媒体,大力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在青少年中积极倡导和传播生态文明。

  4、加强对共青团全系统落实《纲要》任务的信号传递。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在接下来的《纲要》实施过程中,聚焦一些具体问题,特别是社会关注度比较高、具有前瞻性的一些话题,进行专项研究,发挥各部门优势,合力推动这些需要跨部门协作工作的开展。

全国妇联

宣传部巡视员兼副部长 张小媛

  根据《纲要》和《分工方案》,全国妇联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主要开展的工作

  1、注重发挥妇联组织的网络优势。2011年,我们开展了“低碳家庭时尚生活”活动,在全国推选了近千个低碳生活创新明星的家庭;在全国开展了两次大型的环保知识竞赛。为了落实《纲要》,全国妇联进一步深化了“低碳家庭时尚生活”活动:一是推进建立低碳家庭、低碳生活小档案,二是开展低碳生活健康万里行活动,三是总结了辽宁省沈阳市的环保小档案工作,正在向全国推广。

  2、精心策划妇女环境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以往,新闻宣传作为喉舌,都是在开展活动之后发出声音,现在我们将媒体宣传作为整个环保活动的中枢神经,邀请媒体参与活动策划。去年,请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妇女报、新浪网等媒体,分两路走基层,深入采访妇女和家庭的环保活动。去年4月在腾讯网开通“低碳家庭时尚生活”微博,定时推出生动的环保小知识。

  3、拓宽环境宣传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渠道。我们非常注重在与各国的交流中加强女性环保理念的宣传和交流。在2011年北京举行的“妇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我们与世界各国分享了妇女在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我们还配合环境保护部做了一些晚会、论坛等活动。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在新闻宣传方面主攻网络媒体,在视频访谈中请专家讲解家庭环保知识。

  2、继续带领媒体考察团到基层挖掘女性与家庭参与环保的亮点,推出典型人物和典型家庭。

  3、在“三八红旗手”、“五好文明家庭”等表彰活动中,把环保作为重要的评选条件之一。

  4、做好“低碳家庭时尚生活”微博维护,继续做好与大众的互动。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希望环境保护部能够加强部级之间的沟通、资源的共享,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来做一些工作。

  2、希望得到一些经费支持,我们再找一些其他赞助,争取用很少的投入做更大的事。

  3、重视新媒体的力量,发挥微博作用,形成环保的微博群。

短评

共同推进深入实施

李军

  去年年422日,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2011~2015)》以环境保护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六部门名义正式印发,成为首个以6部门名义印发的指导5年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规划纲要。

  一年多来,在《纲要》的指导和凝聚下,6部门共同努力、相互协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纲要》明确的五大重点任务稳步推进、五大工程启动顺利,五项措施得到全力落实。成绩令人欣喜,形势令人鼓舞。

  环境宣传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仅仅依靠环保部门单兵作战,势单力薄,难以奏效。只有在《纲要》的引领下,依靠各级各地环保、宣传、文明办、教育、共青团、妇联等部门的共同努力、精密协作,凝聚力量,形成宣教大格局,才能推动建立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社会行动体系。

  当前正值我国节能减排、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时期,环境宣教工作站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第一线,担负着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那么,如何担负这一历史使命,推进《纲要》深入实施?

  这不仅仅是摆在环保部门面前的事情,更是各方需要思考应对的问题。

  要根据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工作重点,对《纲要》及其分工方案有关内容进一步细化,加强部门间的工作沟通交流,寻找新的契机和空间,开展新的合作项目,形成有效联动互动、共同协力促进的工作机制。

  要定期对《纲要》实施情况进行综合性督察调研,了解各地、各部门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督促《纲要》更好地实施。

  要进一步深化与媒体的合作。环境保护靠宣教起家,也依靠宣教发展。各部门联合,将媒体宣传做大做强,势在必行;尤其应该注重利用微博、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及时、快捷地向公众传播环境保护理念和知识。(来源:中国环境报)

·上一篇:北京昨日遭遇严重空气污染 PM2.5数据全超标
·下一篇:北京划定63处禁止开发区域 含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