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星球—Banner
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资讯 服务中心 活动专题 政策法规 环境文化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
服务电话:010-64129883

新闻资讯
全国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排查整治环境风险隐患

  发布日期:2012年10月12日

 
  按照环境保护部《关于开展全国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活动的通知》和全国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视频会议的相关要求,地方各级环保部门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排查整治环境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和应对突发环境事件。

  ■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

  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按照环境保护部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日常督查工作,督促地方加强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不断将大检查活动引向深入。

  目前,华南五省(区)均已完成自查自纠工作,进入全面检查和省级督察阶段。湖南已完成较大以上环境风险单元、涉危涉重金属、饮用水水源地等的省级督察。

  广东省环保厅联合发改委、监察厅、国土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安监局等部门成立了专门督察组。广西调集全区14个地市人员开展交叉督察。湖北梳理向长江、汉江排污的化工企业96家,涉重金属企业216家和其他存在环境安全问题企业28家作为省级重点督察对象。海南对47家较大以上环境风险单元和湖库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省级督察。

  ■安徽省

  2012年8月8日~8月10日,安徽省环保厅分别在宣城市、蚌埠市召开全省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南片、北片调度会议,听取各地大检查活动开展情况的汇报,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明确整改要求、时限和责任人,切实把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抓实抓细。二是组织好网上数据填报工作,确保数据填报质量。三是抽调精干力量,重点对重大风险源、较大以上事件、重点尾矿库、饮用水水源地以及重点工业园区等开展督察。对督察中发现的重大环境问题,采取约谈、挂牌督办、区域限批等手段督促整改,并向地方政府及时下达《环境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四是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做好环境信息公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陕西省

  为进一步掌握环境风险源底数,排查环境安全隐患,陕西省环保厅组成3个督察组,分赴关中、陕南、陕北地区,对全省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活动开展情况及石油化工企业、油气管线、危险化学品企业和尾矿库企业自查整改落实情况实施督察。

  督察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质询、实地检查、现场监测、暗访了解等方式,深入一线对各地方和企业大检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察,共计检查411家企业、76座尾矿库和11处饮用水水源地,并对此次督察中发现的环境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


  ■福建省

  8月底,福建省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活动进入收尾阶段,各级环保部门加紧对辖区内各类环境风险单元进行再梳理、再检查、再跟踪和再落实,核实各类风险单元基本情况,在线填报企业环境风险信息,总结和评估大检查活动的成绩和不足,巩固大检查取得的成果。

  开展大检查活动三个月以来,福建省各级环保部门彻查环境安全隐患,撒开网顾全面,制计划抓重点,入现场查问题,紧跟踪抓落实,共出动人员10118人(次),检查企业2103家、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699处、工业园区118个,并建立了全省环境风险企业信息库和环境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四川省

  大检查活动全面检查阶段,四川省环保厅领导带领各处室负责人组成督导组分赴凉山、攀枝花、雅安、宜宾、乐山、眉山、达州、广安、南充、遂宁等十个市(州),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询问和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各地大检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现场督查风险源单位29家,发现具体问题49项,并根据这些问题提出了48条有针对性的处理建议,要求各地继续深入推进大检查活动,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采取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细化环境风险评估、规范应急预案管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和加强部门协调联动等切实有效的措施以确保辖区环境安全。

  ■西藏自治区

  按照西藏自治区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活动总体部署,西藏自治区环保厅组成多个检查组,对部分重点环境风险源企业进行检查指导,将政府部门的监督检查与企业的自查自纠有机结合起来,帮助企业翻箱倒柜找问题、挖地三尺查原因,真正能把隐患找到、把原因析透、把措施定细、把整改落实。

  检查组从环境应急预案编制报备、应急设施建设、应急器材储备、应急演练开展、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废气处理设施运行、噪声处理等7个方面对相关重点企业进行了现场核查,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督促企业落实环境安全主体责任。

  ■重庆市

  近期,重庆市环保局印发了重点工业企业落实环境风险防范主体责任核查工作方案,要求对主城区68家重点环境风险企业、7家油库以及主城区以外95家重大环境风险单位开展重点核查。主城区重点环境风险企业因环境管理问题不能达到标准化达标要求的,由当地环保部门限期整改,到8月20日前不能完成的,一律实施停产整改;主城区重点环境风险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达不到要求,且在8月20日前不能达标排放的,一律实施停产治理,或由当地环保部门报政府关停;对主城区未实施标准化达标整治但又已纳入搬迁计划的重点环境风险企业,一律由当地环保部门吊销排污许可证,同时报政府责令立即停产。

  ■海南省海口市
  按照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活动总体部署,海南省海口市环保部门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督促企业完善各项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切实整改排查中发现的各类环境风险隐患,取得显著进展。

  活动期间,海口市环保部门现场抽查了12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经营单位,对发现环境风险隐患的9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提出整改意见,要求严格执行危险废物标识管理制度以及危险废物转移计划报批和转移联单制度,对相关环境违法企业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两份、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2份。

  ■河北省秦皇岛市

  今年暑期,河北省多次出现大范围强降雨过程,特别是秦皇岛等地出现持续性强降雨,环境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秦皇岛市环保局成立了8个督导组,出动100多人次,对县(区)环境安全大检查活动进行了督导检查,完成了70家国控企业、19家较大以上环境风险企业、3家沿海地区溢油风险防范重点企业环境应急预案的评估及备案工作,对关停整治的207家涉水企业和停产治理的3家涉重金属企业严防死守,确保关、停到位;对19家较大以上风险源企业和84家重点尾矿库企业实施重点监管,督促企业配备必要的救援物资,开展应急演练,确保汛期环境安全。

  ■浙江省台州市

  2012年7月24日,浙江台州环保局印发《关于开展台州市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活动专项督察工作的通知》,抽调环境监察、项目审批、固废管理等部门的业务骨干,组成4个专项督察组,对各地开展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活动情况进行督察。

  一是对台州大检查活动进展情况了解,督促各地严格落实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活动各项要求。二是对涉及医化、电镀、印染、制革、金属表面处理等行业的50家较大以上环境风险企业进行抽检。抽检发现,50家企业已按要求进行了自查自纠,制订了整改计划。三是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现场指导,督促环境风险单位开展排查工作,确保排查不留死角、整改落到实处。

  ■江苏省泗阳县

  全国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活动开展以来,江苏省泗阳县环保局抽派精干力量深入企业和饮用水水源地摸底调查,认真排查整治环境安全隐患。

  一是发放"致企业一封信",告知企业需要自检的内容和重要环节。二是深入企业进行排查,对已经关闭的、半停产的企业登记造册,对准备搬迁的企业进行重新规划。三是以大检查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保护专项行动,拆除或搬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一切与供水设施无关的建设项目、码头,并对取水口核心区实现全封闭管理。四是针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巡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归类,抓紧整改。

·上一篇:74城市年底发布空气质量数据
·下一篇:污泥处置市场为何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