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星球—Banner
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资讯 服务中心 活动专题 政策法规 环境文化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
服务电话:010-64129883

新闻资讯
张力军就黄河中上游流域水污染防治提出要求 落实治污任务做好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2年8月29日

 
  中国环境报记者 安世远 通讯员 夏连琪 蔡守盛 西宁报道 环境保护部黄河中上游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实施会商会议日前在西宁举行,这是国务院批复《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以来首次召开的会商会议。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和青海省副省长马顺清出席会议并讲话。环境保护部西北环保督查中心、华北环保督查中心就辖区水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了通报,参加会议的各省区环保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了专题工作汇报,有关专家就流域水污染防治及“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充分发表了意见建议。

  张力军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批复的《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确定的黄河中上游流域治污目标和任务,会商黄河中上游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近期的重点工作。

  张力军强调,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的新决策新部署,加快推进流域水环境管理转型。准确把握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进一步明确指导新时期环保工作的战略思想、基本定位、历史地位和环保人的核心价值取向;更加注重保护优先,以环境承载力为基础对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及布局进行优化,提升发展的空间、质量和效益;加快推进流域水环境管理转型,防治对象要由以化学需氧量、氨氮等常规污染物为主向常规污染物与高毒性、难降解污染物及氮磷营养物控制并重转变,防治方法要由单一控制向综合管理转变,防治模式要由粗放型向精细化管理模式转变,防治目标要由主要指标改善向环境质量全面改善转变。

  张力军要求,要全面落实黄河中上游流域水污染防治任务,确保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在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和环境风险防范上出重拳、用重典,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全面保障全流域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强化工业、生活、农业污染综合防治,全面削减污染物总量;强化监控预警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流域风险防范水平,圆满完成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

  张力军指出,要完善深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机制,扎实推进规划实施。完善规划考核制度,建立流域水环境会商和预警机制,建立流域水环境综合管理平台,强化规划实施的过程管理,扎实推进规划实施。要扎实做好重点工作,确保实现2012年流域水质改善。全力推进规划工程项目建设,以氨氮减排为重点,推进水质不断改善,不断提升流域水环境监管水平,探索建立水资源调配——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三位一体的防治格局。要秉持环保为民理念,牢牢把握历史新机遇,认真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扎实推进黄河中上游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

  马顺清指出,近年来,青海省不断优化经济结构,积极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发展方式转变取得新进展,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在国家下达指标范围内,黄河、长江、澜沧江出省境水质持续保持优良。这次会议的召开,对推动青海水环境保护、实施好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将产生持续影响和重要推动作用。

·上一篇:环保法拟提高排污违法成本
·下一篇: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在京举行 环保法修正案草案首次提请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