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星球—Banner
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资讯 服务中心 活动专题 政策法规 环境文化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
服务电话:010-64129883

新闻资讯
太原中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4年1月8日

 

 

      太原中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近日正式启动,这是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意实施的全国第二批38个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之一,同时也是两批试点中山西省唯一入选项目。

      太原中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整体视角+个体支撑”模式,详细梳理全区层面共性问题和企业个性问题,通过“以面带点、点面结合”方式,确定园区和企业一揽子清洁生产协调改进提升综合方案,全力在三个方面取得突破:

      一是形成园区整体清洁生产审核模式,减轻企业清洁生产负担。采取一揽子集成式审核,所有企业同步整体推进,将审核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嵌入园区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发挥智能化和高效化特长,提升逐企审核效率,降低企业审核成本。

      二是建立清洁生产审核绩效评估方法,提升园区清洁生产效能。以治理能力提升和问题整治为导向,聚焦园区废水回用率不高、无组织管控不彻底、部分企业能耗偏高等问题,综合考虑企业原料产品、工艺装备与过程控制改进空间,建立园区整体性清洁生产审核绩效评估体系,促进园区和企业协同提升。

      三是探索企业清洁生产总量核算方法,破解减排总量利用难题。从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污水处理设施扩容提标、再生水循环利用、管网改造等为途径和突破口,探索建立统一的企业清洁生产审核总量减排核算方法,核算出各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前后污染物排放量的差值,进而计算出园区清洁生产所释放的总量,破解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形成减排总量二次利用难题。

      开弓没有回头箭。清洁生产审核,目前已在太锅集团等企业率先展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太锅集团主要的污染排放为喷涂工序,共有5座喷漆房,现已拆除2座,其余3座全部由原溶剂型油漆改为水性漆,大大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厂房照明灯具1130盏,原为卤素灯,现改为LED节能灯,节能50%以上;摇臂钻床、镗床等老旧设备电机能耗高,全部更换改造节能电机;生产用气原先无二级计量,现各个车间全部加装计量表,实现精准考核,减少能耗;增加污染防治设施投入,在原先165台移动式焊烟净化器的基础上,再增加10台;将原先的叉车置换为国四标准,并新增2台电动叉车……

      通过一揽子清洁生产协调改进提升综合方案的实施,太锅集团增加投入近500万元,全年减少电能损耗约44万度、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约0.481吨。

      太原中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明确提出,力争到2025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工业固体废物处置率达到100%;再生水资源回用率达到100%;园区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量进一步下降,全力打造全省绿色低碳发展样板区。

      中国环境报记者高岗栓

      太原生态环境 | 太原市环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上一篇:江门为“无废”产业提供金融支持
·下一篇:道滘“无废酒店”样板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