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星球—Banner
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资讯 服务中心 活动专题 政策法规 环境文化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
服务电话:010-64129883

新闻资讯
激活“无废细胞”!桐乡打造首条无废精品线

  发布日期:2023年1月3日

 

 

      从“无废景区”到“无废乡村”、“无废工厂”,一直以来,桐乡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深化“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当前,桐乡的“无废细胞”不断被激活,串联起了桐乡首条无废精品线。

      华腾猪舍里:变废为宝 开创绿色农业品牌化

      在嘉兴首批“无废细胞”名单中,华腾猪舍里被评为“无废景区”。

      这里为何能成为“无废景区”?

      作为桐乡市第一批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主体,华腾猪舍里以“绿色发展”为理念,与国内外专家、院校开展长期合作研发。

      在猪粪利用方面,将干粪制成生物炭有机肥,利用猪粪制造生物炭棉、生鲜托盘、可降解地膜等一系列新型高附加值产品。

      在污水处理方面,通过开发高效液体肥、“氧化池塘—园艺”、有机蔬菜生产等方式实现全循环利用,真正实现了“低能耗、零排放,无污染、高利用”,开辟了变废为宝、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

      走进庄园,一条木质的幽静长廊映入眼帘。长廊边,一条布满水生植物的水渠点缀着勃勃生机,潺潺流水在其间流淌。如果没有看到木牌提示,我们很难想象这些用来养鱼种花、毫无异味甚至不断更新的流水是处理后的猪尿液。

      再往里走,便是华腾猪舍里的活动区,也是假期亲子活动的好地方——春季限定的野火饭配上一顶露营帐篷,足够孩子们在庄园里玩上一天;夏日傍晚的烧烤配上采摘的新鲜蔬果,大口大口享受快乐……这里的每一项活动都能戳进孩子们的心窝里,撇开传统意义上养猪场的功能,这里还能成为孩子们的学习室、家人们的游乐场。

      水上精品线:梦幻联动 撬动无废精品线杠杆

      作为嘉兴市未来乡村暨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评级第一名,“漾舟湘溪 水映洲泉”水上精品线不仅开创了嘉兴之首,为漕运古道带来了新生,也让“烟火马鸣”“上善众安”两个乡村节点重新鲜活了起来。其中,马鸣村还入选了嘉兴首批“无废细胞”名单。

      微微细雨下,马鸣村的老街居民依旧享受着最具烟火气的生活。茶馆里,一群老人围坐在一起,桌上是冒着热气的茶水,很是惬意;何家剃头店里,来体验老师傅“老底子”手艺的人络绎不绝;光影故事馆里,透过一台台古老的电影放映机,仿佛看到了流淌着的旧时光。一半诗意、一半烟火,一条老街、一个故事,正是这样的独特之处,令马鸣村成为桐乡水上精品线的重要一环,也让其成为无废精品线上的关键一点。

      在马鸣村里,还能看到一个对易腐垃圾进行机械堆肥的生态循环中心,该中心形成的“产废—用废—再循环”的绿色闭环,成为了“无废乡村”的生动实践。

      另外,通过马鸣村农村生活垃圾智慧化收运系统,可以清晰地看到各类信息统计情况,包括垃圾分类是否正确、各类垃圾丢弃时间和重量、各个居民的积分红黑榜等等。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助力“无废乡村”建设,马鸣村通过开设垃圾分类兑换点、开展上门宣传等方式提高村民的积极性。

      新凤鸣集团:融通创新 将“绿色”进行到底

      “研发这条路充满挑战,我们是在不断试错中找对的方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新凤鸣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主任赵春财说。

      在2021年浙江省第二批通过评估的19家“无废工厂”名单中,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这项荣誉的取得,归功于集团在各环节不断创新的绿色技改项目。

      从源头上看,新凤鸣采用原液着色技术生产免染纤维,免去染色环节,降低产品生产能耗,节约染整用水量。同时,公司通过技术攻关和工艺优化环保钛系催化剂,逐步减少和替代聚酯锑系催化剂,有效减少锑重金属对水生态威胁,不仅提高了绿色生产效率,也省去了染整废水的治污费用。

      从中间环节看,新凤鸣集团十分注重构建绿色产业链,将塑料材质的循环托盘替换木托盘,替换后每年可减少使用约300万个木架。此外,新凤鸣利用废旧瓶片再生加工高品质再生长丝,降低资源消耗和碳排放。与此同时,新凤鸣还通过使用5G智能质检机器人,解决人工巡逻存在的行业共性问题,减少废丝量。

      从末端处理看,新凤鸣集团在固废循环综合利用和废水综合利用方面狠下功夫。通过一般固体废物的循环综合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建设聚酯酯化废水有机物回收项目,利用新型环保工业乙醛提取技术,提取出废水中的工业乙醛和乙二醇,降低排出废水的COD浓度。相关数据显示,新凤鸣集团乙醛回收装置每年提纯乙醛1.65万吨,约合减排二氧化碳2.03万吨。

      作为目前行业的“中国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新凤鸣聚焦涤纶长丝产品及关键生产技术创新,在“无废工厂”建设上下功夫,在一丝一缕之间出新招,走出一条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未来,桐乡将继续深入打造无废精品线,让更多的社会单元成为“无废细胞”,也让更多市民都能沉浸式体验无废之美,全民一起打造“无废城市”,变废为宝,化废为富,一同发力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宋彬彬 周正来 杨柳
      编辑:林醇

·上一篇:济南长清:开展“无废工厂”“无废园区”“无废农村”创建
·下一篇:看泰州如何创建“无废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