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星球—Banner
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资讯 服务中心 活动专题 政策法规 环境文化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
服务电话:010-64129883

新闻资讯
有毒的皮鞋你还穿吗?

  发布日期:2012年5月17日

 
 
有毒的皮鞋你还穿吗?
康奈、百丽、奥康等百家企业倡议使用“生态皮革”
 
发表时间:2012-05-17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6版
 
     
      中国环境报记者 徐卫星
      皮革在工业加工鞣制时使用了含铬的鞣制剂,往往会导致重金属铬残留。鞣制后的皮革用来加工皮鞋、皮衣、皮带等皮革制品后所剩下来的废料,被不法商家伪造成食用明胶再兜售给制药企业做成药用胶囊。
      是药是“毒”?近期曝光的用工业皮革废料熬制药用胶囊事件让公众担心食品安全之余,又多了份对用药安全的顾虑。然而,仅仅如此吗?
  在小心“毒”从口入的同时,我们不禁要问,经含铬鞣制剂鞣制加工成的皮革制品我们是否能放心用?有没有可替代的工艺?
  生态皮革为何推行多年却少为人知?
  据了解,近年来,皮革工业面临的技术壁垒尤为突出。由于制革过程中加入了一些可能对环境有害的化学品,如鞣剂、染料、涂饰剂等。这些化学物质的引入,可能会使最终皮革制品中含有一些有毒有害物质。比如六价铬就是公认的致癌物质,长期与皮肤接触,会对人体皮肤、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产生毒害。此外它易被皮肤吸收而产生长期不愈的皮疹和溃疹。
  在近日由中国皮革协会举办的2012年中国皮革行业经济运行暨真皮标志排头品牌发布会上,包括康奈、百丽、奥康等知名企业在内的近百家行业排头品牌企业联合发出倡议,呼吁业界回应消费者对“绿色低碳”产品的需求,践行环保,使用“生态皮革”,打造“绿色生态”产业链。
  “生态皮革”是中国皮革协会2003年在“真皮标志”的基础上,推出的适用于生态成品革的证明商标,对成品革的生产过程清洁化和产品性能生态化提出了明确要求。
  据了解,目前已有45家制革企业取得了“生态皮革”的使用资格,约占全国皮革总产量的1/8。然而,一位多年报道此行业的记者透露,“‘生态皮革’虽然早在2003年就开始推广,到现在其实已经没有什么声音了。”消费者对于“生态皮革”这一概念鲜有耳闻。在随后记者的街头采访中,多数人表示自己并不了解。
  内外交困,生态皮革是转型升级第一步
  销声匿迹之后,为何再被推出?这不得不从目前处境艰难的整个皮革行业说起。
  据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主任才大颖透露,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蔓延,外部需求提振乏力,加之国内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飙升、用工荒、汇率波动、融资贷款等因素,企业陷入“内外交困”的局面。“我国皮革行业出口增速明显放缓,2012年一季度出口总额141.8亿元,同比增长仅为1.13%,相比2011年末回落20.67%。”他说,以美国市场为例,作为中国鞋类的首位采购国,2011年从中国进口的鞋类占美国鞋类进口总量的85.3%,尽管仍牢牢占据市场首位,但是份额已降到7年来最低。
  “转型升级才是出路。”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苏超英表示,“打造‘绿色生态’产业链需要整个行业上下游企业通力合作。”他认为倡导优先采购获得“生态皮革”使用资格的成品革只是一个开始,皮革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朝着“绿色生态”这一目标,由内到外实现产业升级。
  品牌塑造需要消费者的价值认同
  “中国企业必须摆脱低技术、低附加值的帽子。”一位参会人士这样告诉记者,品牌的塑造非常重要。他表示,真皮标志排头品牌已连续推出八届,确实有一批品牌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此次更是首次增加了童鞋企业,对产品的安全性和品质无疑是一项保证也是鞭策。但他同时也流露出担忧:“多数消费者更关心这件东西是什么牌子,此外是否美观、便宜。而对于产品本身在生产、使用过程中是否绿色健康可能并不关心。”他认为,选用‘生态皮革’意味着更贵的价格,消费者可能并不乐于接受。“品牌如果不能和效益挂钩,反过来又会挫伤生产者的积极性。”
  据报道,前不久环保组织发布报告称,阿迪达斯、耐克、李宁、H&M和CK等知名服装产品上残留的有毒有害物质,在洗涤过程中会大量释放出来,将这样的水排放到河流、湖泊和海洋中,会极大损害人们的身体健康。这已不是第一次曝光知名服装品牌有毒,然而,据记者赴各大商场观察,购买者依然趋之若鹜。
  消费者如果自身不重视绿色消费,就很可能变成环境污染、威胁自身健康的帮凶。
 
·上一篇:围剿PM2.5:北京植树打造立体“绿色吸尘器”
·下一篇:NGO向三部委发公开建议信呼吁建立健全废旧电池回收处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