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星球—Banner
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资讯 服务中心 活动专题 政策法规 环境文化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
服务电话:010-64129883

新闻资讯
北京推行居住小区垃圾桶站周末全时段值守

  发布日期:2021年6月7日

 

 

  北京推行居住小区垃圾桶站周末全时段值守
  重点检查居民个人未分类投放垃圾,实施劝阻、书面警告、罚款“三步走”策略;鼓励小区装探头等设备提升分类效果
  6月2日,北京市举行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市将推行居住小区垃圾桶站周末全时段值守,同时推动“城管执法进社区”全覆盖,促进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垃圾清运不及时”投诉量整体下降
  北京市城管委宣传处处长陈瑞介绍,今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将“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纳入了接诉即办“每月一题”。1-5月,共接到“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15607件,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诉求量由去年高峰期的每月1万余件,下降至今年5月份的2332件,投诉量整体呈下降趋势。
  陈瑞介绍,北京市将持续开展“垃圾清运不及时”专项治理,加强日常巡查,合理规划收运频次和安排垃圾流向,建立完善大件垃圾、装修垃圾收运处理机制,以及清运单位日常管控机制和备案、考核、淘汰制度,逐步提升清运单位运行管理水平。
  “城管执法进社区”立案查处226起违法行为
  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介绍,4月起,北京市开展了“城管执法进社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检查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配备、日常管理制度建立、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签订垃圾清运合同、宣传组织动员、垃圾分类质量等情况。截至5月底,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居住小区近1.1万个次,存在问题小区401个(次),占检查总数的3.65%,发现问题518起,立案查处小区内各类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226起。
  陈瑞介绍,北京市将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单位和问题较多的重点区域,精准入户回访和宣传指导,提升居民自主分类水平。将充实桶前值守指导力量,组织党员、楼门长、志愿者等值守力量,开展居住小区周末全时段值守,促进居民习惯养成。同时,推动“城管执法进社区”全覆盖,对居民不分类投放行为形成有效约束。
  对乱扔垃圾居民实施“三步走”策略
  温天武介绍,城管执法部门将以“对居民个人未按规定分类投放的行为开展执法检查”为主线,依托全市正在广泛开展的社区(村)生活垃圾分类入户回访工作,开展居住小区个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具体而言,城管执法部门将对照分类标准,强化执法处罚。围绕居民个人未分类投放问题,对居住小区实施全覆盖执法检查,重点在双休日、节假日等垃圾投放高峰时段进行检查,实施劝阻、书面警告、罚款“三步走”策略,对于屡教不改、恶意违法的居民个人,按照“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坚决予以立案处罚。
  为提升分类效果,北京市还将积极鼓励具备一定条件的居住小区因地制宜配置摄像监控、语音提示、身份识别等智能设备。城管执法部门将探索运用视频巡检、“非现场执法”等方式固定证据,提高对违法行为的发现率、追溯率和处置率。
  ■ 关注
  入户回访中居民反映设施不够便利等问题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赵济贵介绍,近期北京市组织街道(乡镇)、社区(村),结合“两委”换届、疫苗接种、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动员社区各类人员通过敲门入户、电话联系、微信推送、短信回访等方式,上门了解居民垃圾分类情况。在入户回访中,居民反映垃圾分类还存在设施不够便利、缺乏有力的执法手段、桶前值守力量不足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建议。
  赵济贵表示,针对入户回访中居民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北京市将根据薄弱环节,持续开展入户指导,加强垃圾分类的精细化,提升垃圾分类质量。
  入户回访居民反映问题及建议
  ●问题:设施设备的便利性不足,还有的桶站缺少脚踏、拉手等便利性措施。
  建议:应加强设置桶站合理性,经常检查维护,加强保洁消杀,消除苍蝇异味,及时清运垃圾。在源头治理上,希望生产厂家改进工艺,提供质优价廉的可降解垃圾袋,同时加强后端技术处理能力,对于厨余垃圾不要再破袋投放。
  ●问题:在分与不分的激励手段上,很多小区通过积分兑换实物、上红榜等形式,对分类积极、正确率高的居民进行奖励,但对个别不分类、分类不好的居民缺乏有力的执法手段。
  建议:在激励机制上,应多采取正向的鼓励和激励,促进分类习惯的养成,对少部分不分类、分类不好的居民,要进行必要的执法和警示教育。
  ●问题:在桶前值守中,有的小区桶前值守力量不足,还有的桶前值守人员成为“二次分拣员”。
  建议:在政策方面,希望加大对无物业小区的支持,聘请专职人员进行桶站值守、指导分类,加强对物业公司监督,完善对单位、个人的奖惩制度。
  ●问题:宣传动员的针对性还需提高,目前仍有部分居民不分类或不会分,需要进行重点宣传指导。
  建议:应针对自主分类意识薄弱的年轻人、上班族、租户等群体,集中力量进行教育引导。
 
·上一篇:携手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下一篇:湖北建始打通乡镇生态环保“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