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星球—Banner
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资讯 服务中心 活动专题 政策法规 环境文化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
服务电话:010-64129883

新闻资讯
上百种候鸟较往年提前半月迁徙至新疆博斯腾湖

  发布日期:2021年3月19日

 

 

  随着气温不断回暖,新疆博斯腾湖的冰面开始融化。14日,大批候鸟在冰雪初融的博斯腾湖湖面上停留栖息,呈现出一幅壮美灵动的春日画卷。
  由于今年气温回暖较早,候鸟来这里栖息较往年提前了近15天左右。
  在初春的博斯腾湖湖面上,上千只水鸟或腾空盘旋、引吭高歌、或嬉戏、或追逐、构成了一幅百鸟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新疆巴州博湖县博斯腾湖苇区工人阿力木·麦麦提说:“每年这个时候鸟都来了,今年比去来得早,博斯腾湖的生态好了,现在鸟、天鹅都有,我们不赶它、不打它。”
  博斯腾湖是中国重要的野生鸟类栖息地之一,同时也是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每年的春秋两季是鸟类的主要迁徙季节,当地政府采取多项措施,使博斯腾湖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新疆巴州博湖县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海胜说:“近年来,当地政府博斯腾湖治理通过采取源头治理、清污分离、截污分流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博斯腾湖水质得到持续改善,博斯腾湖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生态红利,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老百姓的民生福祉。”
  随着博斯腾湖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和群众保护野生动植物意识的不断提高,博斯腾湖地区的野生鸟类品种和数量不断增加,较往年相比新增了红嘴鸥、文须雀、小苇鳽、长翅红脚鹬等近10个品种,鸟类的品种数量已达到198余种。如今,上万余只野生鸟类在博斯腾湖停留和繁衍,为给停留的鸟类提供良好的栖息地,当地有关部门还为这些鸟专门搭建了平台和鸟岛供它们滞留,同时,当地还专门在博斯腾湖周边设置六个鸟类监测站,定期对鸟类活动进行监测,为野生鸟类“保驾护航”。

  李海胜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博斯腾湖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为博斯腾湖天蓝地绿水清奠定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

·上一篇:如何看待绿色生态指标变化
·下一篇:北京平谷金海湖库区4万平方米违建还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