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星球—Banner
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资讯 服务中心 活动专题 政策法规 环境文化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
服务电话:010-64129883

新闻资讯
京津冀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PM2.5年均浓度去年比2015年降36%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5日

 

 

  “十三五”期间,京津冀三地空气质量实现大幅明显改善,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2019年与2015年相比下降36%,区域共享空气质量改善成果。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从2015年的80.6微克/立方米降至2019年的42微克/立方米,2020年1-10月北京市PM2.5累计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在区域“2+26”城市中浓度持续保持最优。
  这是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刘贤姝在8日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介绍的。
  推进完善区域协作机制
  刘贤姝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生态环境保护是三大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之一。“十三五”期间,北京市积极推动三地在协作机制、统一立法、统一标准、联合执法等多方面深入合作、不断突破,协同治理成效明显,京津冀三地空气质量实现大幅明显改善。
  北京市牵头会同七省区市及有关部委,成立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在此基础上,2018年,国家成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区域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工作。北京市按照京津冀协作机制要求,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地推动区域统一立法、统一标准,2020年5月1日三地同步实施“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作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首个协同立法项目,三地聚焦共同领域,在核心条款和关键举措上都保持了一致,为区域依法协同治理“移动源”污染提供了坚实保障;2017年4月,三地联合发布首个环保统一标准《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刘贤姝表示,在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下,三地搭建区域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平台,定期开展预警会商,联合应对空气重污染。
  生态环境部等有关部委、北京市等相关省市自2017-2018年秋冬季起,连续四年联合印发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持续推动改善重点时段区域大气环境质量,为减轻区域重污染过程发挥积极作用。
  扎实推进区域协同治理
  刘贤姝表示,“十四五”时期,北京将在继续深入做好本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同时,扎实推进区域协同治理,进一步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为建设美丽北京奠定基础。
  一是深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完善空气重污染联合预报预警机制,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共同做好空气重污染应对。
  二是推进重点流域联保联治。完善区域水污染防治联动机制,针对重点流域持续开展水质联合监测,深入推动流域共治。
  三是加强环境执法合作。进一步巩固京津冀三地交界地区生态环境部门执法联动机制,以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为重点,合力做好交界地区环境治理和生态管控。

  四是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持续加强科学研究,充分交流工作经验,进一步实现区域生态环境治理先进技术、管理经验等信息共享。

·上一篇:长江流域渔民退捕“上岸”实现扩产新致富
·下一篇:2020年12月及2021年3月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趋势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