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星球—Banner
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资讯 服务中心 活动专题 政策法规 环境文化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
服务电话:010-64129883

新闻资讯
环评立法十年回顾在环境优化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日期:2012年12月8日

 
  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成立于1992年,当时我在原国家环保局开发监督司当司长。我原来还在冶金部计划司工作过,1985年调到原国家环保局。因为我是从产业部门出来的,所以,我知道工业部门都需要有一个为其服务的技术支撑机构。


  来到环保部门后,感到这个部门工作非常棘手,因为下面没有技术支撑机构做服务。


  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建设项目越来越多。当时开发处共9个人,要负责全国重大项目的评审,繁忙程度可想而知。因为忙,有时评审不到位,就有可能带来重大环境问题。为此,我们给领导写了个报告,建议在中央机关成立环境规划院和环境工程评估中心。


  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成立时,我们对评估中心的考虑没有像现在这么细致,就是为了增加环评力量。


  后来,环境工程评估中心逐渐发展壮大,业务量也不断增加,作用也逐渐被人们认识,后来各地环保厅也陆续效仿成立这样的机构。


  像美国项目管理是靠公众参与去管,比如在田纳西河上要建一个造纸厂,把造纸厂可行性研究包括环保方面的情况先出一个公告,什么时候要建厂,建多大规模,用哪的原料,用哪的水,生产什么,可能有什么污染。这由美国EPA(美国国家环保局)发出公告,大家看了以后,相关的人可以提意见。美国环评法律规定,哪怕有一个人不同意这个项目,只要他诉诸法院,这个项目就不能开始建设,很严格。


  我们不可能这么管,我国项目太多,所以需要有机构来做环评。做就有个问题:建设项目上得很快,管理跟不上,做环境影响评价的人水平跟不上,于是我们举办了全国范围的环境影响评价培训班,编了教材,培训干部。干部上岗要经过考试,我们组织各地人员来学习,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后来有了环评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队伍的壮大和整体水平的提高,保证了这项工作更科学更公正。


  在我国,环评还没有成为公民、企业的自觉行动,国外上一个工程项目,都是自觉做环评,做得很细。而我们有些项目带有一定的长官意志,这个情况过去有,现在仍然有,只不过现在有了《环评法》,在法律约束下,让大家逐渐自觉做。


  回想过去,更大的问题其实不是出在单个建设项目上。我们应该更关注宏观的规划、政策、方针,像“十二五”规划,GDP增加一个百分点,资源能源消耗就不得了,大的项目把不住,污染问题就难以解决。比如我国为什么大气污染问题不好解决,是因为我们的能源70%靠煤,走以煤为主的路线。光评审一个企业,作用要小得多,如果能把住一个面,即在国家层面上,规划和行业的影响都能把住,那就不一样了。《环评法》出台让我们从宏观角度控制污染,使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更健康有序。


  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从建立到现在,发展很快。经过几代人发展,事业欣欣向荣。过去才几十人,现在一百七八十人,覆盖面比较宽了,工作深度也不一样了。不仅给环境保护部提供了很多服务,在整个国民经济里,对环境优化经济发展、参与宏观决策起了很大作用,希望评估中心有更大发展,也希望它给环境保护部、给国家做出更大贡献,特别是为我国当前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系原国家环保总局监督管理司司长

·上一篇:伊朗首都空气太差放假两天 每年数千人受污死亡
·下一篇: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第二届(珠海)年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