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星球—Banner
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资讯 服务中心 活动专题 政策法规 环境文化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
服务电话:010-64129883

新闻资讯
《全球化学品展望》呼吁实施更加可持续的化学品管理

  发布日期:2012年10月19日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最新发布了一份名为《全球化学品展望》(以下简称《展望》)的报告。


  报告指出,由于化学品的生产、使用和处置持续从发达国家向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转移,而这些国家的预防和管理通常更薄弱,化学品风险正在加剧。为了降低全球范围不可持续的化学品管理给人类健康和环境带来的日益严重的风险,政府和企业必须采取紧急协调行动。


  ■化学品控制目标进展如何?
  进展一直缓慢,成果并不充分


  关于化学品的管理可追溯到2002年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联合国成员国制定了一个目标:在2020年之前,使化学品的生产和使用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最近几年,国际公约、政府和企业采取了重大行动,在国内和国际发展安全无害地管理化学品的能力。在国际层面上,UNEP提出的《国际化学品管理战略方针》(SAICM)和联合国《危险化学品和废物公约》为健全化学品管理提供了强制性和自愿性的框架。


  “快速启动方案”是国际化学品管理大会于2006年设立的,用来支持初期能力建设活动,促进实施《国际化学品管理战略方针》。其目标是“支持在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开展初期能力建设和实施活动。”大会决议中敦促各国政府、各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各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向UNEP设立的自愿信托基金捐款,以支助在“快速启动方案”下开展的《战略方针》实施活动。


  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化学品管理国际会议传递出了较为积极的信号。原计划于今年到期的自愿信托基金延期至2015年,以继续支持国际化学品管理“快速启动方案”的执行。


  会议资料显示,从设立之日至2012年3月,“快速启动方案”共筹措了4080万美元,其中包括3330万美元的信托基金捐款和来自项目实施方及执行机构的750万美元现金及(或)实物捐款。此外,还收到了5750万美元的非信托基金捐款,并利用约500万美元的“快速启动方案”资金作为杠杆,推动全球环境基金提供2520万美元支助非洲和亚太区域的项目。执行委员会批准了146个项目,总价值约为3120万美元。这些项目来自包括54个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内的105个国家及16个民间组织。


  然而,尽管国际上对于化学品管理一直在努力,但《展望》称,进展一直缓慢,成果并不充分。在当今市场上的大约14万种化学品中,人类只对一小部分进行过旨在确定其对人类健康和环境影响的评估。


  有数据显示,在多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氨、硫化氢、硫酸和盐酸等无机化学品,以及苯乙烯、甲苯、甲醛、乙醛等有机化学品普遍存在于大量排放到空气中的污染物中。主要的OECD国家向地表水排放大量污染物,包括硝酸/亚硝酸盐混合物、氨和锰等无机化学品,以及甲醇、乙二醇、苯酚、甲苯和甲醛等有机物。


  此外,据估计,75%的欧洲电子垃圾和80%美国制造的电子垃圾下落不明。有毒的工业和农业化学品是世界人口五大死亡原因之一,每年造成超过100万人的死亡案例和1400万的失能调整生命年(DALY),与化学品有关的意外工业事故范围仍在迅速扩大。

  ■对经济存在哪些影响?
  管理不善造成数十亿美元损失,且多由福利机构或个人承担


  数据显示,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管理不善导致的全球经济损失估计达2363亿美元;汞接触对健康和环境的破坏估计达220亿美元。


  在美国,农药管理不善已经导致了14亿美元的农作物损失和22亿美元的鸟类损失;英国邦斯菲尔德油库爆炸事件导致的大火是欧洲和平时期规模****的火灾之一,仅诉讼和医疗方面的损失就超过了10亿英镑。


  2005~2020年,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小规模农业使用的杀虫剂引发的伤病成本共计可达900亿美元;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的农药毒害造成的损失超过了这一地区每年获得的用于除艾滋病外基本卫生服务的海外发展援助。


  《展望》认为,化学品管理不善导致了全球数十亿美元的损失,这些损失大部分不是由制造商或供应链上的其他人承担,而是由社会福利机构或个人承担。


  《展望》发出警示:“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长、更复杂的供应链和引入新的化学化合物意味着,现在各种产品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可能性更大了。”这可能会增加发生工业事故的危险,可能带来更沉重的经济和健康负担。例如,石棉和受污染的石膏板造成的全球损失总数超过1250亿美元,这一数字还在不断上升。


  ■对健康产生哪些负面作用?
  由于数据空缺,化学品对人口死亡的影响被低估


  在苏丹,研究显示,参与使用杀虫剂的农业活动会使孕妇的死亡风险提高至3倍;在厄瓜多尔,一处采油厂附近居住的村民使用的洗澡水和饮用水中的石油烃含量比欧洲共同体的标准高出288倍;在美国,2009年开展的一项针对212种化学品的研究发现,每一种化学品都可以在一部分人群体内检测到。


  根据欧盟的化学品统一分类制度,有超过3000种化学品被认为具有水生毒性,其程度包括从“对水生生物有极高毒性”到“可能对水体环境产生长期不良影响”的全部类别。


  《展望》分析,化学品对环境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杀虫剂和化肥对河流、湖泊的污染,与水泥和纺织品生产有关的重金属污染,以及来自采矿过程中的二恶英污染等。


  化肥和杀虫剂的径流导致近海水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缺氧死亡地带。根据UNEP2012年6月发布的《全球环境展望5》,全世界169个沿海死亡地带中,只有13个正在恢复当中。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可以在空气中长距离传播,并在土壤和水中沉积,还可以通过食物链传播并在生物体中积累。例如,汞可以在水生生物体内富集,其浓度可以达到水中初始浓度的数十万倍。


  报告认为,不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尽管人们对化学物质的接触无处不在,但很少有人知道由化学品导致的疾病总数。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报告称,根据2004年数据显示,全球有490万(总数的8.3%)的人口死亡和8600万(总数的5.7%)的疾病调整生命年(由于疾病和死亡而丧失的全部功能的一个衡量标准),是由于在环境中暴露而产生的。

  ■如何更好地控制化学品?
  化学品生产、使用和处置向可持续方向转变可带来巨大经济效益


  “化学品带来的益处不能以人类健康和环境为代价。因不可持续地使用、生产和处置化学品而产生的污染和疾病,阻碍了朝向关键目标发展的进程。”施泰纳说:“在供应链的各阶段减少有害化学品,改善化学品管理是向低碳、资源节约型和包容性的绿色经济过渡的关键环节。”


  《展望》对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提出了改进化学品管理的关键方法。如全面整合,将健全的化学品管理纳入国家社会和经济计划中,改变目前化学品管理的责任由多个机构共同承担导致的行动分散和无效;增加利益相关方,生产商、制造商和进口商应该是安全的化学品管理的第一线,应在和政府共同制定政策中发挥积极作用;增强预防能力,注重防范风险,提倡更安全的替代品,而不仅是补救危害;加强能力建设,促进创新、使用更安全的化学品以吸引投资等。


  《展望》认为,在发展、减少贫困和降低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方面,化学品的生产、使用和处置向可持续方向转变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展望》给出了实施综合虫害管理的例子。印度尼西亚于20世纪90年代引入了综合虫害管理方案,帮助农民使农药使用量减少了50%以上,产量增加了约10%。据估计,印度尼西亚实施2001~2020年国家综合虫害管理方案带来的经济收益,相当于其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65%。


  改善废弃化学品管理同样有助于从废物中回收有价值的材料,特别是电子废弃物。在加纳,通过引入更安全、更有效的回收利用技术,避免燃烧,使得回收的每一台台式电脑产生的收益增加了45%。通过使用更先进的回收技术,电子废弃物中高达90%的消耗臭氧层物质被回收利用了。


  此外,逐步淘汰含铅汽油所带来的全球效益达2.45万亿美元,这相当于全球年国内生产总值的4%。


  但是,要提升化学品管理的经济效益,政府部门、公共部门、私营部门和化学品供应链中的各环节需要展开更紧密的合作,进行更好的规划。


  《展望》向国家、企业和民间组织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形成系统的方法和评估手段,监控化学品风险及其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分析化学品导致的进一步经济损失;通过并实施法律,确定化学品控制方面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各自的责任;进一步制定和公开商业化学品对健康和环境影响的适当基准;民间组织在各个层次积极参与化学品安全方面的决策等。(来源:中国环境报)

·上一篇:全球湿地百年消失半数
·下一篇:德兴铜矿清污分流 创新技术处理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