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星球—Banner
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资讯 服务中心 活动专题 政策法规 环境文化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
服务电话:010-64129883

新闻资讯
李克强副总理会见孟祥民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时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2年10月8日

 
  今天,我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山东省负责同志一起,与孟祥民先进事迹报告团的成员见面。听了省委书记姜异康同志的简要介绍,也听了几位报告团成员的简要发言,话语不多,但讲得很深刻,抓住了我们要宣传孟祥民事迹、弘扬生态文明理念的关键,听了以后很有感触、很受启发。

  在这之前,我从有关材料上看到孟祥民同志的事迹介绍。他把一生都献给了环保事业,尤其是在身患癌症的情况下,仍然不辱使命,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为的是环保事业,为的是人民健康,也是为了地方发展。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情操,树立了一个环保卫士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形象。山东省追授他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他是环保战线的先进代表,他的事迹集中体现了广大环保工作者的付出和奉献。我听说,报告团的同志们已经做了60多场报告,接下来还要到全国其他地方巡回报告。你们不仅是在宣传孟祥民同志的先进事迹,而且是在宣传环保工作者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和高尚情操,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你们做的工作十分有益。在此,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报告团的同志,对孟祥民同志的家属,并通过你们向广大环保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和诚挚感谢!

  刚才几位同志在发言中谈到,淄博市工业产值已经超过1万亿元,同时又是一个文明城市,这来之不易。我们国家正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在奋力实现13亿人口大国的现代化。发展中碰到的****的瓶颈制约是什么?就是资源环境。人口多、人均资源占有量低,能源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有限是我们的基本国情。要走出一条现代化的新路来,必须破解资源环境瓶颈约束。怎么能让13亿人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这需要有物质的支撑、有精神文化产品的提供,也需要有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和良好的生态。可以说,资源环境问题是我们发展当中面临的难题,破解这一难题将会有力地支撑我国现代化的实现。

  企业的代表在发言中也讲到,开始时对环保执法还有一些不理解,甚至认为是负担,但是经过这些年的环保实践,企业感觉到,加强环保有利于提升竞争力,促进了可持续发展。目前,报告团代表所在的企业成为全球****的色织布企业,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而企业设备、设施、技术的多次更新改造都与环保直接有关。破解发展中的资源环境难题,需要通过加强环境保护,形成一种“倒逼机制”,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对于企业来说,就是要通过节能减排,在创新转型中实现发展,提升质量和效益。现在全球经济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一些国家对我国出口产品从环保方面进行限制。同时,世界上倡导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我们在发展中面临着新的挑战。所以,企业在转型发展中,要运用这样的“倒逼机制”。环保工作者为企业提供的不仅是监督,也是服务。我们应该从立足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高度,来看待环保工作、环保执法和环保服务。

  我们推动实现现代化,破解能源资源和环境制约的难题,需要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念,就是生态文明的理念。我们发展是为了什么?当然是为了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如果说前30多年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持续攀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那么现在人民群众更要求提升发展的质量,并由此提升生活的质量。而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提升,就包含我们希望看到的人与自然的和谐,包含清洁的甚至清澈的水、干净的甚至碧蓝的天空、安全可靠的食品、更加宜居的环境。这些都需要全社会弘扬生态文明理念,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加大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力度,改善人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环境质量。报告团以宣传孟祥民同志的事迹为依托,实际上是在大力弘扬生态文明理念,这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

  环保事业大有可为,环保工作者使命重大。不仅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需要依靠并发挥环保优化发展的作用;而且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环保产业,可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环保事业面临着很大的发展机遇。我国环保工作者有近20万人,其中约70%工作在基层,大家十分辛劳,在工作当中难免会遇到困难、问题和不理解。同志们肩上的担子很重,环境执法是为民、为企业、为发展。要学习和弘扬孟祥民同志身上所表现出的情操、精神特别是职业操守,严格执法,热情服务,进一步做好环保工作。我还要感谢环保工作者的家属,感谢他们对环保工作者辛勤劳动所给予的理解和支持。各级政府特别是领导同志要关注和关心环保队伍建设,关心环保工作者的家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相信孟祥民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国巡回报告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效果。祝你们成功!祝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生态文明建设有更大的发展,促进我们国家在走向现代化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好!

  谢谢大家。

·上一篇:南水北调4亿人吃水不再难 南方清流将直达北京
·下一篇:页岩气开发掀热潮 车内环境维权呼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