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星球—Banner
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资讯 服务中心 活动专题 政策法规 环境文化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
服务电话:010-64129883

新闻资讯
废源要入库 监管数字化

  发布日期:2012年10月8日

 
  江苏省环保厅日前在南京主持召开2008年~2011年核与辐射能力建设项目验收会。

  目前,江苏省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承担的2008年核与辐射环境监测能力建设、2009年废旧放射源及放射性废物安全处置和汤山城市放射性废物库退役、2010年省辐射环境监测能力建设、2011年省核辐射应急能力建设4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

  与会领导、专家对江苏省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的能力建设项目管理和资金执行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监测管理站高度重视能力建设工作,把预算执行管理和重点任务推进紧密结合,资金使用合理有效、专款专用,并严格按照进度支付,对各单位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各建设项目实施规范,设施设备运行工况稳定,使江苏省的核与辐射监测能力得到加强,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环境绩效,同意通过验收。

  为放射源找一个安全的家

  在江苏省句容市下蜀镇的大山深处,有一个长方体迷彩仓库,这就是江苏省废旧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的新家。

  据江苏省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站长陆继根介绍,江苏省是全国放射源监管形势最严峻的省份之一。全省放射源单位共965家,在用放射源7746枚,集中分布在无锡、苏州、常州等人口密集的城市,这些放射源总数和总活度均居全国第三,并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原来位于南京汤山的放射性废物库逐渐不能满足需要。

  2009年,在江苏省发改委、财政厅的支持下,投入600万元,开始建设江苏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

  据了解,新废物库占地100亩,有效库容1200立方米,可以满足江苏省未来30年内产生的废旧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的暂存要求。

  陆继根说,为了让废旧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得到安全处置,新废物库采用纯机械自动抓具、钢性伸缩性机构、变频调速技术以及远程控制设备,实现吊装过程自动化远程操控。库区设置11个辐射自动监测点,实施24小时连续监测,定期开展库区生态环境监测。

  建立监管信息网络平台

  打开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控系统,点击“核辐射监测”图标,江苏省辐射站的工作人员就可以进行网上办公了。

  在核辐射业务管理系统中,记者看到了田湾核电站外围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全省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系统、全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监控系统、全省放射源在线监控系统等环境监控系统和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信息系统以及权力阳光政务系统等管理系统,积累了涵盖行政审批、监督执法、辐射监测、废源收贮、“一企一档”电子数据库等各个监管环节的大量信息资源。

  此外,江苏省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还研发了实验室LIMS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了无纸化办公。2010年结合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监管系统运行要求,建立了包括一个门户网站、九类信息系统在内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信息平台。

  陆继根告诉记者,在核技术利用单位进入全面持证管理的新阶段后,全面推进监管手段信息化,成为提高监管工作效率和水平、推动能力建设的重要手段。

  目前,江苏省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依托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控系统建设工程,加快推进江苏省环境监控系统辐射应用系统集成项目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监管工作全面深入融合,建设全省统一共享的核与辐射环境监控平台,进一步提升“科技强警”保障水平。同时,着眼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监管系统、江苏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及权力阳光政务系统同步运行,完善核技术企业申报平台功能,采用数据同步和信息抓取技术,使3个系统功能互补、有效对接,确保“一站式”实现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和国家、省、省辖市、县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

  以演练为重点提升管理水平

  江苏省辐射站加强辐射安全应急管理,以预案演练为重点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江苏省先后开展了省、市环保部门联动的核与辐射反恐应急实战演练,江苏省环保、公安、卫生部门“方舟2011”辐射事故联合应急演习,逐步提升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层次和规模,进一步增强了各地区、各部门联动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积极参加“神盾2009”国家首次核事故综合应急演习,较好地完成相关应急监测任务。同时在省及13个省辖市均成立了由环保、公安、卫生、财政等部门组成的辐射事故应急办公室,完善应急机构设置,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了分工负责、信息共享、应急联动。

  据介绍,江苏省辐射管理监测站充分利用“核与辐射应急能力”和“省应急监测能力”两个建设项目,在长江、淮河、太湖等重点流域和13个省辖市共布设28个国控点位、272个省控点位,基本形成全省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网络。

  近期,江苏省环保厅还将与省质监局、省商检局联合发文,明确各部门在废旧金属熔炼企业放射性污染防治的职责分工和具体要求,建立联防联控、联动应急长效监管机制。(中国环境报)

·上一篇:页岩气开发掀热潮 车内环境维权呼声高
·下一篇: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