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星球—Banner
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资讯 服务中心 活动专题 政策法规 环境文化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
服务电话:010-64129883

新闻资讯
李克强:促进转型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

  发布日期:2012年9月7日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9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孟祥民先进事迹报告团。他强调,要按照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把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更好地结合起来,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在全社会弘扬生态文明理念,促进转型发展和民生改善。

  报告团成员介绍了孟祥民同志的先进事迹。孟祥民生前是山东省淄博市一名基层环保工作者,他忠于职守,秉公执法,对环保违法敢于碰硬,对企业污染防治热情服务,在身患癌症的情况下,仍坚守岗位,为家乡多一片碧水蓝天而忘我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李克强向孟祥民的亲属表示慰问,他说,孟祥民同志的高尚情操,树立了新时期环保卫士的形象。我国环保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环保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和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要激励大家学习先进,立足本职,为提高我国生态文明水平贡献力量。


  李克强指出,资源相对不足、环境容量有限,是我国在新的发展阶段的基本国情。如果不能有效突破环境资源的瓶颈,现代化进程和可持续发展就会受到很大的制约。因此,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重要抓手,探索走出一条发展与环保相得益彰、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的新路,这是实现我国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生态环保建设需求巨大,也是稳增长的重要引擎。“十二五”期间仅环保投资预计就可达数万亿元,并可带动更大规模的相关基础设施、技术、设备和服务需求,推动节能环保绿色产业的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对于激发内需、优化结构、拓展发展空间、建设生态文明能够发挥多重、叠加和持久的效应。


  李克强强调,环境保护与民生密切相关,基本环境质量是一种公共产品,是政府应当提供的公共服务。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改善环境越来越关注、越来越期待。要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特别是水、空气、重金属污染等问题,逐步补上长期积累的环境历史欠账,不断改善人们生存发展的环境质量。应当看到,宜居安康的生态环境,是一个国家、一个地方极具吸引力的“名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可以增进群众身心健康,降低因污染而带来的事后治理等方面的成本,因而也是生产力,可以促进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李克强说,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人人有责,政府、企业、社会要共同努力,广大环保工作者更肩负着重要使命。希望大家以孟祥民同志为榜样,积极作为,严格执法,作环保理念的宣传者、环保监管的践行者、环保安全的捍卫者。环保工作者大多在基层、在一线,具体工作中会面临不少压力,各级政府要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活动结束后,中宣部、环境保护部和山东省委联合举行了孟祥民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团5位成员以亲身经历,分别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孟祥民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各主办单位负责同志、环境保护系统干部职工、解放军及北京市各界群众代表7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来源:中国环境网)

·上一篇:环保部发文 严禁废塑料生产食品用塑料袋
·下一篇:浙江探索畜牧业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