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星球—Banner
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资讯 服务中心 活动专题 政策法规 环境文化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
服务电话:010-64129883

新闻资讯
清废保水 密云探索“无废城市”建设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9日

 

 

      北京市密云区日前发布《北京市密云区“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标志着密云“无废城市”建设全面启动。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今年4月份,生态环境部公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密云成为北京市入选该名单的唯一行政区。

      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决策部署,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更是密云区落实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乡亲们重要回信精神的生动实践。新时期新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对“无废城市”建设提出了新的目标。

      密云是首都最重要的水源地,是生态涵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具有良好的生态基础,更有利于进一步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生态产品化、产品生态化,探索出“无废城市”建设新模式。

      据密云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密云出台的《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密云作为“首都最重要的水源保护地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及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着眼于将“无废城市”建设与密云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全面提升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水平。《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实现密云区固体废物综合治理水平居于北京市领先水平,形成生态涵养区“无废城市”建设模式,保障密云水库水质持续优良,促进工业绿色发展更加突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实施方案》的编制充分结合密云区实际,内容包括两个主要方面。一方面,通过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着重解决密云在固体废物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挑战。

      在保水领域,深入推动“清废保水”,强化库区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减少面源污染,消除因固体废物污染引起的水体污染,保障密云水库水质持续稳定保持地表水Ⅱ类标准。

      在生活领域,深化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商务楼宇和商业街区创建,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等措施,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水平。通过规范建筑垃圾收运管理,推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应用的措施,探索在密云水库上游推广移动式利用处置设施,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到2025年,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00%,全区宾馆和民宿不主动提供六类一次性用品。工程垃圾、拆迁垃圾和装修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达到北京市要求,全部资源化利用。

      在工业领域,按照深化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科学准确细致废物分类,数字赋能工业固体废物精细化管理的思路,通过开展工业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全过程大调查,建设固体废物智慧监管平台等措施,提升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精细化管理能力。

      另一方面,在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密云将围绕绿色农业、特色文旅等领域做好文章,讲好故事,构建具有密云特色的亮点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密云经验”。

      在农业领域,密云将着力打造科技减药生物防控的“三化模式”,通过实施强化生物防治研发与培训专业化,促进天敌昆虫产品技术创制与应用系统化,推动天敌昆虫技术田间应用与推广常态化等具体措施,保障密云特色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密云“无废城市”高质量建设。到2025年,使全区亩均化学农药施用量达到0.500kg/亩以下,新增天敌技术储备5种。

      在特色文旅领域,立足密云良好生态资源禀赋,充分利用好窗口单位,宣传无废文化,推动密云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将无废理念与特色文旅深度融合,推出“无废旅游”精品线路,创建一批“无废旅游”示范单位,建设低碳旅游示范基地,构建“云游密云”智慧文旅平台。

      编辑:姚伊乐
      来源:固废产业服务平台 作者:北京市密云区生态环境局

·上一篇:西藏自治区出台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
·下一篇: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 不断开创新时代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