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星球—Banner
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资讯 服务中心 活动专题 政策法规 环境文化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
服务电话:010-64129883

新闻资讯
陕西日报: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发布日期:2020年4月29日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提出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要求。这为陕西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陕西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关系自身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全国生态环境大格局。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不折不扣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担当。

近年来,陕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健全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以最严的措施、最严的问责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陕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渭河被评为全国首届“最美家乡河”;汉江、丹江、嘉陵江出境断面稳定保持Ⅱ类,确保了南水北调水质安全;曾被中央电视台称为“卫星上看不到的城市”铜川,生态环境全面改善,朱鹮也开始在此落户;毛乌素沙漠即将从陕西版图“消失”……这是陕西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也是陕西坚持绿色发展的不变遵循。但是,生态环境治理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决不能有丝毫懈怠。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切实担负起保护秦岭的历史责任,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绿色发展。

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要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查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秦岭牛背梁******自然保护区考察时指出,从今往后,在陕西为官,首先要了解这段历史、这个教训,警钟长鸣,明白自己的职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当好秦岭生态的卫士,切勿重蹈覆辙。这对于党员干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才能做到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取新成效。要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严格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持续推进乱搭乱建、乱采乱挖、乱砍乱伐、乱排乱放、乱捕乱猎问题整治,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

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要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我省处于黄河中游,地理位置重要,生态功能突出,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不懈开展退耕还林还草,推进白于山区生态脆弱区、渭北旱塬水土流失严重区和陕北长城沿线风沙区等地生态修复。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是黄河复杂难治的症结所在。要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深入研究水土流失规律,完善水沙调控机制,推动黄河流域从过度干预、过度利用向自然修复、休养生息转变,改善流域生态环境质量。

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前,我省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展开,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取得新进展。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环境形势仍然严峻,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容易出现反复,我们既要有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又要有“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的耐心和恒心,积极开拓思路,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着力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要加强汾渭平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深入实施渭河、汉丹江等河湖综合治理,继续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地保护工作,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

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要加快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需要顶层设计,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参与。要下大决心、花大气力改变不合理的产业结构、资源利用方式、能源结构、空间布局、生活方式,大力发展清洁生产,探索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共赢的新路子。要倡导绿色消费、绿色居住、绿色出行,激发出每个人的环保热情,让绿色生活成为新时代的名片。

生态兴则文明兴。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主义,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不断谱写美丽中国的陕西篇章。

                                                                                     (责任编辑:魏捷)
·上一篇:重庆国土空间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下一篇:专家称长江抗生素问题对生态环境安全尚不构成明显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