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星球—Banner
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资讯 服务中心 活动专题 政策法规 环境文化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
服务电话:010-64129883

新闻资讯
人民日报:食品安全问题要“零容忍”

  发布日期:2012年5月15日

 
 
人民日报:食品安全问题要“零容忍”
江柳依
 
2012年05月15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哪怕只有0.001%的不合格,落到消费者头上就是百分百。我们须臾不敢掉以轻心”,“就是要坚持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给老百姓以信心。”5月14日召开的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会议上,质检部门同志的这番话,体现了职能部门难能可贵的群众意识、责任意识。
  食品安全问题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历来为中央高度重视。从“地沟油”案件的破获,到对一些不合格产品的公布,政府一直以坚决的态度,持续深入地整治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力度巨大,使食品安全保持在很高的水准上。但也应看到,在利益的诱惑之下,总有一些不法分子顶风作案,总有一些人逃脱监管成了漏网之鱼。惟有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不给任何违法者逃脱监管和惩罚的侥幸心理和可能,才能****程度地震慑作奸犯科者,给老百姓以信心。
  实现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零容忍”,从根本上说需要有刚性的制度做保障。因应食品安全领域出现的新情况,在制度上予以建树和完善,方能及时补齐食品安全问题的“短板”。如建立质量追溯制,就能及时发现具体出了什么问题、出在哪个环节、责任人是谁。建立主体准入制,就可以把无良无诚者排除在外、使准入者受到管束。建立网格管理制,就能有效排除监管死角、提高管理效能。建立信息共享制,则不但能在全国范围内实现食品安全的监管与合作,也能敦促食品生产企业“他人亡羊我补牢”。如是形成无所不在的“制度墙”,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零容忍”方能奏效。
(责任编辑:杨翼)
·上一篇:北京空气质量发布新增两项污染物6项指标全公开
·下一篇:生活饮用水新国标7月起强制实施重视水安全